Friday, January 6, 2012

大学生?

2012年1月5日,相信对很多USM生来说是难得又难忘的一天吧?这一天,JK突然很勤劳,check这样check那样。为的,就是对付那些手无寸铁,来参与集会的大学生。
突然,我很想为我的朋友鼓掌,因为他们就是敢于参与集会的那10个人。虽然达不到理想的人数,甚至一直被校方还有其他学生抨击,但是他们依然不畏强权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,我真的为他们感到光荣。

光荣之余,我同时也感到很气愤。因为竟然身为大学生的一些人,不但没有给予支持,反而还在那边批评他们。短片还有部落格,甚至我身边的某些朋友,真的让我非常不解。这些人,到底懂不懂发生了什么事?这些人,知不知道我们的社会已经生病了?每当遇到什么不忿的事情只会在背后指指点点,说三道四,可是要你出一份力时却只会躲到远远说什么不关我的事。比起你们,这些敢于站出来的大学生可是勇敢得多了。至少,我没有那份像他们一样的勇气。虽然很想参与,但是基于家人的问题我只能当个逃兵。虽然很遗憾无法和大家站在同一阵线,但是我还是很愿意做一些幕后工作,希望能为这个社会出一点绵力。

或许有人觉得我这么激动是因为被攻击的是我的朋友,但是那并不是主要的原因。主要的原因是,我看到了很多社会上不公义的事。媒体被政党垄断、警察攻击手无寸铁的平民、雨后春笋般的公害、少数民族被打压、捆绑着大学生的大专法令、墨守成规的封建思想等等...难道大家都没有发现这些问题所在吗?特别是身为大专生的我们,难道我们不应该去思考一下如何改变这个社会吗?

现今的大专生很多都只是为了读书而读书,凡事事不关己既不劳心。我也曾经是那样的一个人,因为我从小就被教育不可以参与这些活动,只要安安全全地读好书就行了。结果,很多大学生渐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,最后只能被锁在象牙塔里面,活在白色烟幕当中。很多人都说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只要我没事就好了。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?这些看起来好像不关我事的事,其实正在慢慢地侵蚀着你的生活。这社会上发生的每一件事,都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。难道真的要直到稀土厂建在你家隔壁时,你才愿意拿起布条站出来示威吗?

身为有学问的未来国家栋梁,我们不应该当一个只会读书的考试机器人。关心社会有很多种方法,我并没有说拿着旗子大喊革命的才是斗士。但是至少每个人都应该要有自己的立场以及想法,不要总是抱着一副隔岸观火的态度,因为这一把火迟早会烧到你的身上。这个社会的问题,只靠那一两个人是无法解决的,而是要大家肩并肩,手牵手一起努力的。我们的世界,由我们掌控。希望同样身为大专生的朋友们,能够一起为改变这个社会而努力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借来share sha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