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4, 2010

Bio Gang之muka head游

经过了6天5夜之后,我终于要向muka head--USM为我们这些生物学学生而设的研究中心说声:“拜拜”了。唉...好不舍哦!虽然很累,但是却学会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。重点是,可以和一群好朋友在一起玩耍、聊天、看日出、bbq,还天天去海边玩。我实在太爱那边的生活了!

第一天~
我们9点多就从usm bio school出发,花了差不多1小时的时间来到槟岛的最顶部--teluk bahang。走过木桥把行李放上船后,我们就开始往muka head迈进。可恶的男生因为要搬行李可以坐船,我们这群女生却得经过难关从从的森林,走过吊桥才到达目的地。

一来到muka head,真的很震撼!洁白的沙滩,清澈的海水,蔚蓝的天空,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啊!研究中心里也不逊色。背山面海咧!里面真的很像度假村,有日本花园、有实验室、有cafe...美中不足的是,房间很热咯...

安置好行李,吃过丰盛的午餐后,我们就开始第一个活动了。那就是捉动物!我们A3组负责山上,每人带着笼子往森林去了。几经辛苦才到达啊...我把生肉挂在笼里,然后用绳子把笼子固定在一棵树下就搞定啦!之后老师还带我们更往上爬,介绍各种植物的名称,还看到成双成对的helang berdada putih,是一对很浪漫的动物情侣哦!

完成这项任务后,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。可以自由活动啦!我们A组的9个华人--我、豫葶、柔恩、国泉、wilson、艾佳、慧琴、晓惠和佩诗,就到沙滩玩乐去了!

第二天~
这一天,我们A3组到河边去做研究咯!首先要穿过一座树林,然后便来到河口(estuary),是海和河连接的地方。老师教我们用各种仪器测量水的温度、咸度、导电度、氧气量等等,这些仪器全都是我第一次看见的哦!我把裤脚卷上,把球鞋脱掉,往河中央走去了。河口的底部是粘踏踏的烂泥,还蛮恶心的咧!

之后,我们继续往上爬,终于来到了河的中流。清澈的河水在石头间缓缓地流着,河里还住了很多生物。我们拿着渔网,赤着脚在河里捉小鱼和小虾。真的很好玩,这全都是我之前从未做过的事!哈哈...最难忘的就是我们还喝河水解渴,还蛮不错的哦!然后就一边吃饼干一边闲聊,享受大自然的环境。再走回研究中心的途中,我竟然遇到matric的朋友--庭玉咧!哇...在森林里都能遇到,有缘!

到了下午,我们就要上山收集笼子咯!途中,我一直在幻想自己的笼子里会有什么动物。蛇吗?还是...但是很可惜,我笼子的该虽然已跌了下来,但里面却空空的。唉...不过其他组员收获还不赖,国泉的大笼子捉到狐狸啊!这狐狸叫着palm civet,是第一次在这里被捉到,光荣咧!哈哈...其他组的也捉到很多动物,有松鼠、老鼠、蜥蜴等等。

到了傍晚,我们又到海边咯!走在柔软的沙滩上,咸咸的海风打在脸上,凉凉的海水洗涤着双腿,好舒服哦!这里的沙滩最多的就是umbonium sp,是种颜色鲜艳的贝壳,只有muka head才能找到这么多哦!除了这个,沙滩上还有很多寄居蟹,很可爱。

晚上呢?就听bio school的dean的激励讲座咯!可是一天到晚都还没冲凉的我们坐在冷气室里,真担心会臭到别人咧!讲座完了,我们9个人又跑去码头吹着海风,wilson哥哥带领我们玩起“杀手”这游戏来了。哈哈...这一晚很刺激!

第三天~
今天我组负责soil的部分,所以吃饱饱后我们又上山去啦!这活动比较闷,因为也是在量同样的东西然后收集泥土和腐化物的样本。比较好玩的就是回到lab去看泥土和腐化物里的生物,各种各样稀奇的生物都是我从未亲眼看过的。成功找出很多微生物然后做成slide,真的很有成就感。哈哈...所以我选biotech是没错的!

傍晚又是mandi laut的时候啦!可是每次都只有我们这群华人跑出去玩,搞到我们好像很坏蛋那样。或许是因为mandi laut必须签“生死状”吧!毕竟海里的水母很多,有何损伤校方可不负责哦!这一天有对异国夫妇坐在沙滩上,看着在海中玩耍的小baby。那小baby超可爱,金发碧眼,我们一直和他玩和他拍照哦!哈哈...婉萍知道了一定很羡慕。

这天晚上,我们不要再臭臭的了。哈哈...所以都洗好澡,听muka head pengarah的讲座咯!这讲座很棒,让我不禁有股冲动想转去读aquatic。后来,继续“杀手”游戏!大家好像玩上瘾,下大雨了还躲在亭子里玩。哈哈...佩服!

第四天~
这一天要进森林咯!有点压力,因为负责带领的老师可是要求严格哦!艾佳很不幸地被选中当组长,责任重大咧!一路上,老师会介绍各种植物的名称。不单是普通的名字,而是科学名字也要背得清清楚楚,还不准做笔记一定要用脑记!因为他之后会随时考你,不懂的话就被骂得臭头。在这活动里,我们要量树的高度、之间的距离和地形等等。然后还要在特定的范围里确定每棵植物的叶形、叶子的排法、叶脉的种类等,真考眼力啊!就这样,从早上9点忙到2点才回去。

上完山后很累,结果我从中午就开始睡,直到傍晚才起床来和其他组员一起做报告。哈哈...不过忙着赶报告的我、国泉和艾佳依然不忘忙里偷闲,到海边和大家一起玩。我们在海边你追我赶,还把wilson埋入沙堆里。


第五天~
今天6点45分就要集合了,因为我们这组负责coastal,必须在天未亮的退潮时期观察海的情况。首先在不同的区域挖泥土,要算umbonium在不同地区的population。然后我们沿着沙滩走,又爬到石头上收集样本。收获还蛮丰富,有sand dollar,bown algae,sand collar,sea anemone...我们还坐船到海中央去收集海水的标本,待回去实验室时观察水里的微生物,好好玩哦!看到很多水母在船的四周哦!

观察完后,这一天的行程就完了,为期4天的试验与观察也来到了尾声。很得空的我们就这样一直闲聊,直到累了才各自回房睡觉。我也是睡了很久,直到7点多bbq的时间。为了替我们在muka head的lab work画上完美的句点,校方特别安排了烧烤会给我们。哇~烧鸡真的很好吃。吃饱饱后,我、国泉、wilson和柔恩玩起螃蟹来了,一直追着它然后和它拍照。

晚上,我们和马来人以及印度人玩起国语版的“杀手”来了。有不一样的味道哦!后来大家腻了,我们这群华人又跑到码头听歌,还躺下数天上的星星。哈哈...很浪漫吧?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这地方,很不舍得...

第六天~
5点多,我们就起床咯!目的是为了看日出!我们这群女生坐在码头,看着太阳渐渐升起,为漆黑的天空染上了珣丽的颜色。最过分的是,那个叫我们5点半到码头一起做早操的杨国泉竟然睡不醒,和wilson一样差不多8点吃早餐时才现身!

吃了早餐,大家收拾行李回去了。唉...离开那一刻真的很舍不得,因为这几天和大家相处的时光真的很开心,是很难得的经历。而且回到USM,就不能去海边玩水了...

我很庆幸自己在A组,因为大家都很能玩,和大家在一起都不会有安静的时候。更庆幸自己可以和bio gang的搞笑天王--国泉同组,他总可以逗得大家哄堂大笑。所以老师和其他组员都很喜欢他,也因为这样我们A3组在老师和其他职员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这一次的muka head之旅真的很难得,也让我学会了很多。重点是,和朋友的感情更亲密了。虽然很累,但我很开心,也很满足。可惜明年大家就会major不一样,不懂是否还有机会相聚,像此时此刻一样。一旦所有lab work结束,就代表着我们的大学第一年生涯来到了终点。不过这并不是我们友情的最后一站,希望以后我们还可以常常在一起咯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