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2, 2009

抗癌日记

看完了大鼻的抗癌日记,真的感触很深。有时看着的当儿,眼泪还会不自觉地流下。他虽然没有感人肺腑的字眼,也没有华丽的文字修饰,然而他的一字一句却触动了我的心。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坚强并乐观地面对这个上天给他的考验,他积极的态度实在值得让人学习。

或许,是因为我能感同身受吧!癌症就好像恶魔一样,会让人意志消沉,能让一个幸福的家庭陷入愁云惨雾当中。还记得12岁那年,本来快乐的童年,本来美满的家庭,一夕间因为一个从天而降的噩耗,让我们一家陷入了痛苦之中。妈妈罹患乳癌的事实,为我那无忧无虑的童年画上了句点。

那段时间是我一辈子都无法磨灭的痛苦回忆。当妈妈被诊断出患上第二期的乳癌以后,她每日都以泪洗脸,自怨自艾。当同学们都在忙着准备UPSR的当儿,只有我因为妈妈要动许许多多的手术而缺席上课。无人照顾的我和弟弟,白天寄宿在婆婆家,一直等到晚上爸爸才来接我们。手术完了,妈妈还要进行化疗与电疗。每一次进行完化疗以后,妈妈都会不停地呕吐。她的脸色变得好苍白,一整天都只能躺着休息而且还会不停地掉发。看着她一天比一天的虚弱,我的心也一天比一天痛。

我不是一个善于用语言来表达的人,也不会让悲哀流露在脸上。就因为这样,父母竟然还误会我。他们觉得我怎么能如此冷漠的看待这件事,完全没有丁点儿的悲伤。但是他们懂不懂,我每晚都趁大家熟睡后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泣,甚至在半夜被恶梦惊醒。看着妈妈受苦,我的心比任何人都痛。我好恨自己什么都做不了,我宁愿生病的是自己,替她承担所有的痛苦。当时,我真的很恨上天。恨她为什么要夺走妈妈的健康,恨他为什么要夺走我原本幸福的家。

妈妈的病不但改变了她自己,也改变了我和爸爸。原本性格温顺的爸爸,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。只是小康之家的我们,平时只能省吃俭用来维持生活。妈妈的病,让我们一家的经济陷入了困况。就因为这样,爸爸开始怨妈妈得了这个病,拖累了他。曾经好几次,他们吵架吵得很凶,甚至搞到要离婚。每一次爸爸大发雷霆,说恨不得要离开这个家时,妈妈都只能一直哭泣。我当时的心真的很受伤。从那时开始,我和爸爸的感情越来越疏远了。

那时的我真的很无助,心事烦恼都无处宣泄。大家都说爸爸妈妈是避风港,可是我所有的烦恼都是父母造成的。那我还能去哪寻找避风港?我清楚地知道,这家已经不能再恢复到当初的模样了。

当时弟弟还小不懂事,身为大姐的我就必须扛起责任。12岁的我,思想就必须比其他同龄的朋友来得成熟。他们可以尽情地挥霍父母给的钱,做自己要做的事,买自己想买的东西,去自己想去的地方。可是我不能,我花每一分钱都必须计算清楚,做每一件事都必须考虑家人的感受。我知道家人对我的期望很高,从小到大他们就花了不少的心血来栽培我。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逼自己努力,凡事做到最好。尽管,我经常给自己太多的压力,几乎把自己逼得快疯掉。因为我知道,只有这样爸爸妈妈才能暂时忘却本身的烦恼,只有当我做了一些让家里光荣的事,他们才会露出难得的笑容。

现在已经事隔7年了,妈妈的癌症并没有再复发。然而当时的手术和使用的药物带来了很多后遗症,不至改变了妈妈的脾气,还改变了她的体质。癌症,这是我的家族遗传病,好几位亲人都患上了,有些甚至离开了我们。或许有一天我也会落得相同的命运,不知那时的我能不能像大鼻一样地坚强呢?好好地珍惜每一天和身边的人吧!因为你不知道,明天会发生什么事而谁又会随时离开你身边。